持有既成道路用地,政府遲不徵收怎麼辦?

持有既成道路用地,政府遲不徵收怎麼辦?

都市計畫實施後,很多私人土地被迫劃成道路用地,只能自嘆倒楣不說,還遲遲等不到政府徵收,只能讓自己的土地白白供公眾使用。其實,這種現象早已有辦法可以解套!持有既成道路的土地所有權人,大可把土地賣給建商做容積移轉,換取現金。

虹展建設總經理,同時也是中華民國不動產交流協會理事長的張志誠表示,因為政府財政困難,如今除非遇上大型公共建設,需要徵收私人持有的道路用地,才會進行徵收補償;否則若持有的土地是既成道路,很難等到政府來徵收。聽起來很不公平,事實上也確實不公平。

所以,早期政府同意地主可以捐出土地抵稅,在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施行後,則可以捐地進行「容積移轉」,道路用地也頓時被「活化」了!因為,建商為了獲取移轉的容積,大大提高了購買私人持有既成道路的意願。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建商在大安區有塊建地,換算容積率,最多可以蓋500坪的大樓,但這筆土地如果在條件允許下,接收了100坪「移轉的容積」,那就可以蓋到600坪,讓原來的建地有了更高的開發價值!而既成道路就是扮演了「輸送容積」的角色。由建商花錢買道路用地,再捐給政府換取容積。

如此一來,擁有私人道路用地的持有者,可以獲得金錢補償;政府不必花錢去徵收土地;建商則是可以在另一筆建地上,獲得道路用地所移轉的容積,讓建地獲取更大的利用價值。張志誠認為,這是締造一個三贏的局面,尤其是都市更新計畫,為了發揮土地利用的最大效益,也經常需要加購移轉的容積。

因為道路用地有了活化利用的機會,願意斥資收購的買方近幾年也大為增加。張志誠指出,坊間有不少買賣道路用地的仲介商、掮客,賣方除了要評估交易價格是否合算,更要注意是否有足夠的交易保障

虹展建設從事道路用地的交易經驗豐富,加上清楚法規規定,只要評估結果可以買賣,向來都是簽約後直接以現金購買,才辦理過戶,買方可以獲得充份保障。張志誠指出,其實私人持有的既成道路非常多,只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連仁愛路上的豪宅「帝寶」前方100米的既成道路,都是屬於私人持有,只因政府無預算徵收,持有者只能無償供公眾使用。

張志誠透露,事實上單單台北市,依土地公告現值去計算,私人持有的道路用地,價值可以達一兆元以上!

當然,建商去購買移轉的容積是否合算,以及用多少錢去收購道路用地才合理,這些都得看市場供需,這也是從事道路用地買賣的虹展建設擁有的專業;至於個人,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土地所有權,如果持有的是既成道路用地,即便因供公眾使用,不必繳土地增值稅、地價稅,也不應任性地維持現況不去尋求變現機會,白白讓自身權益睡著了! 

 

土地買賣相關問題洽詢:

虹展建設 陳奕任 0938-340-833

道路用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地買賣|機關用地買賣|公園用地買賣|綠地用地買賣|廣場用地買賣|兒童遊樂場用地買賣|學校用地買賣|人行步道用地買賣|溝渠用地買賣|農地買賣

道路用地 道路用地買賣 道路用地收購 道路用地行情 道路用地占用 道路用地持分 道路用地繼承 台北道路用地 新北道路用地 桃園道路用地 新竹道路用地 台中道路用地 台南道路用地 高雄道路用地

公園用地 公園用地買賣 公園用地收購 公園用地行情 公園用地占用 公園用地持分 公園用地繼承 台北道路用地 新北道路用地 桃園道路用地 新竹道路用地 台中道路用地 台南道路用地 高雄道路用地

機關用地 機關用地買賣 機關用地收購 機關用地行情 機關用地占用 機關用地持分 機關用地繼承 台北道路用地 新北道路用地 桃園道路用地 新竹道路用地 台中道路用地 台南道路用地 高雄道路用地